利用即時腸道上皮電阻監控系統偵測腸道微生物與宿主交互作用設備之前期開發

  • 刊登日期: 2020-04-06
執行方法及步驟 量測腸道上皮細胞通透性 (intestinal epithelial permeability ) 是評估腸道物理性屏障功能的重要指標,利用於體外半透膜之雙層培養盤中培養人類腸道上皮細胞株,以模擬腸道之管腔與基底層結構,可於活體實驗前,預先評估病原體、益生菌或藥物在腸道中之生理反應,為當今應用性相當多元的實驗方。目前最被廣泛使用的為利用World Precision Instruments (Sarasota, FL, USA) 公司所生產的Epithelial Voltohmmeter (EVOM) 系統 (圖一)。其測定方法是將細胞培養於半透薄膜分隔的雙腔室(chamber)培養盤 (Transwell),但量測時需將細胞盤自培養箱中取出,並且一次僅能量測一培養孔之細胞。本研究欲開發之即時偵測模式將具備以下優勢: (1) 與當今生物實驗常用之Transwell雙腔室培養盤能完美結合; (2) 操作容易,降低污染機率;(3) 在特殊氣體環境或濕度需求的情況下,培養盤可連續放於一般培養箱中,降低環境變因對細胞生長的影響;(4) 量測結果相較於TER原廠量測設置能大幅提升精準度,並消除人為手持誤差;(7) 低開發成本;(8) 設備量測原理與傳統TER量測相同,研究者可以與過去大量的研究文獻相互比對。
執行績效 本研究之儀器設計,分成二個主要部分:(1) The single-side printing (cis-electrode) 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FPC) electrodes (2) The cloud-based Arduino Wi-Fi system for  data acquisition. 目前第一部分的電極設計,可穩定長時間偵測細胞培養液之電阻值,並將進一步進入偵測腸道上皮細胞電阻值之階段。而第二部分的雲端數據擷取,已可穩定透過Arduino Wi-Fi system於遠端電腦擷取電擊偵測數據,並持續優化中。本研究初步成果已投稿至2021 生物醫學年會,預期在會議中擷取更多專家意見,並進行優化,並推廣本研究成果之未來應用性。
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屬儀器開發,目前準備申請專利中,專利申請完成後,未來亦可技術轉移。且本儀器將實際應用於未來腸胃道研究之論文發表。目前初步的設計為即時擷取6孔細胞培養雙層盤之電阻值,待本技術與條件穩定後,將持續開發可擷取12-24孔細胞培養雙層盤之之細胞電阻值的設備。
附件